無蓋版廣告請至新網站: https://celiainusa.wordpress.com

接續:【香港.工作】心路歷程(上)【香港.工作】心路歷程(中)

當初和公司簽約的時候,公司還不算正式成立
用的是一個SPV(Special Purpose Vehicle),白話就是像扁家在洗錢用的紙上公司啦~
合約裡載明薪水、假期、bonus等等權益及其他義務
說好聽這紙合約有讓我們帶回家幾天好好研究,說難聽一點,看什麼看!?就是這樣啦,沒得改的啦 ~
裡面有任一個人看了都覺得不合理的條約:離職通知期間要六個月
大家簽約的時候誰敢講話?要改的話,意思就是說才在要進公司,就在想如何離開公司囉?
這真的是身為台灣人的悲哀 (真的不是我要批評台灣人,我自己也是小孬孬啊,但是台灣人講情面的文化最後就是被人欺負)
連我這麼被大家歸類「敢講又敢做」的人,都只能默默簽了再說

如同之前所說,經歷一段沒給薪水、沒有補貼及最後被減薪的歷程
那紙合約其實是沒有任何用處的,事隔幾個月後,連自己的老闆都說那是防君子不防小人的
而且重點是,我們的工作簽證一直沒下來
我們用觀光簽證進出香港,工作權根本不受保障
又不是台灣的公司、又不是正式的香港公司,是個位在可能是開曼群島的紙上公司
權益要怎麼被保障我也很納悶…

就在前個月公司要求我們簽新的合約,我當時做到很沒有力非常想辭職
但心裡一直在嘀咕的就是那六個月的通知期間及被減薪的問題
簽了新約就等於同意被減薪,而不是欠薪(通知減薪是口頭告知,並沒有任何書面或是雙方合意的Agreement)
如果我拒簽新約,公司可以請我走路,而我也不用遵守六個月前通知的問題
在當時真的很為自己的處境感到無力
深深地認清自己在這份工作的權益是完全處於弱勢的
整件事只讓我看清楚,沒有制度的小公司是沒有「尊重」與「愛護」員工這回事的
老闆有錢了不起?有錢真的了不起,但是這整個過程只會失去人心與忠誠度吧

我和主管提出辭職的要求
主管也承認他可以理解這一切的一切都是我想走的理由
但是身為主管的位子,他還是希望我能做到年底,還沒開張就要走人,對管理階層來說也是很難看的一件事
我在提這件事的時候心裡都有最壞的打算,泡芙也支持(其實他比我還希望我辭職)
最後主管在談的時候也真的是滿有誠意的(就算沒有也要裝吧),他主動提出給我一星期的長假
暫時心情舒爽不少,這件事也就此落幕,反正不簽新的約,減薪還是照減,也不會補欠的部分
反倒是那個不合理的六個月通知期間經律師建議縮短到三個月
簽就簽吧,能做多久就做多久…

為什麼這個(下)集這麼晚才寫出來哩?
因為我到最近才拿到等了又等、盼了又盼的工作簽證,終於是合法勞工了…
一轉眼竟然是半年了,令人焦慮的是還是沒有任何成績出來
基金launch的時間一個月拖過一個月
從一月說是二月,二月說是第一季、第一季說是五月、五月說是六月
不知道會不會最後終於苦盡甘來的時候,我也要打包走人了
anyway往好處想,這也算是很難得的一個經驗
我幾乎要忘了當年知道要來香港,充滿衝勁,很興奮自己的願望要成真,邁向國際化的城市、亞洲的金融中心的感覺
現在只能不時提醒自己,沒有走過不會知道箇中滋味,沒有來也只會懷抱希望而羨慕不已
試著用不同的角度去體會這個城市與工作
我知道有一天我離開這裡回頭看的時候,會一笑置之,感嘆當年的同時,也會想念這種苦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希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