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蓋版廣告請至新網站: https://celiainusa.wordpress.com

這個標題在三月份成為香港好一陣子報紙的主題 (電視我不知道,沒在看…)
聽說起因是香港某節目討論的主題引起香港各界的討論,港男港女互相指責對方的缺點

【港女】
.拜金、愛名牌
.對男生呼之則來、揮之則去
.不做家事

【港男】
.愛打電動、像長不大的男孩
.沒上進心
.欠獨立性

我認識的香港人不多,說不上有什麼資格去comment
不過每天走來走去看到的香港男男女女數目也不少
依我觀察,港女們手上都是挽著名牌包,我這個名牌盲人看到最後大概都可以辨別那些是名牌包
因為就像制服一樣,走到那裡大家都有相同符號或款式的包
看久了其實也滿膩的,但大概有同儕壓力,不拿名牌包反倒比較怪?

而港男比較讓我受不了的是隨時隨地都拿著PS2打機
最常在地鐵站、公車站看到10歲到40歲的男生都拿著PS2猛打
穿著學校制服還不奇怪,看到西裝筆挺的熟男狂打機,我怎麼看怎麼都不能接受
朋友覺得我的標準太苛刻,說難道要拿個Time雜誌看才行嗎?
我總覺得30好幾的人應該是拿本書、看報紙也行,就是很難理解成年人怎麼還這麼沉迷於電玩
除了最大宗的PS2之外就是漫畫
不是說30歲以上的人就不能欣賞漫畫或打電動
只是那種熱衷到連短短的交通時間都不放過,總是讓我無法把港男視為真男人,真的就像是個長不大的小孩
更不用說不愛運動的身材,一個個又白又瘦弱纖細,讓我都覺得我的中等身材在香港和男人一樣粗壯

我和香港的朋友聊到這件事及我觀察的結果,他們都相當的認同
一個港男朋友肯尼說,港女出門就是會很自然地期待是男生掏錢付帳,不然就會被人家說沒有紳仕風度
肯尼問我台灣女生會不會這樣?說實話我不知道,不過在台灣講好各付各的機率好像大得多

其實從報章裡的訊息可以透露出,以上幾點是非常具有代表性及真實性
我大約做個簡單的Summary

【港女拜金】
大家認為港女拜金,但很多其實是背負傳統家庭的觀念
即使是我們覺得港女看起來都能幹又獨立
在結婚的時候,女方家長通常會要求男方要有房子才能結婚
而香港的房子大家都知道,一直往上衝,一去不回返
有能力買樓的人真的不多

【港女不做家事】
香港聘請外傭是很普遍的事,而且不是有錢人的專利
一般基層家庭都是如此,因為手續簡單又便宜,一個外傭才3000港幣/月
現在的港女很多都是外傭照顧的一代(聽說外傭歷史有20年)
煮飯和家務對港女而言並不是件重要的事
(我批評:我肯定這個不是只有港女,港男一定也不會做,做家事又不是只有女生的事!!)

【港男像男孩】
港男沒有受過軍事訓練,極度欠缺獨立性,而且香港沒有空間與設備讓小孩跑來跑去玩耍
家長情願看到小孩在家打電動,也不願意讓小孩出門被教壞
過度關注變成了控制,讀什麼書、玩什麼、學什麼都是由家長包辦
教育制度及社會要求都是要求港男當應聲蟲,也沒經歷過當兵吃苦的過程

我想這不代表全部的人,但佔有相當比例才會引起大家廣大的共鳴與迴響
就算是台灣也有不少人具有這樣的特性
用這樣的角度批判也不公平,之所以會造成這樣的性格,其中必有長久的環境的原因
我就覺得在香港長大要活得快樂、活得健康就很不容易
先天環境不足,後天教育失調,也沒辦法去批判現今的人的怎麼會這個樣子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希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