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蓋版廣告請至新網站: https://celiainusa.wordpress.com

看完南京南京,不得不承認此片挑起了我的神經,很少在回顧中國歷史的我,竟然在當下有了仇日的情緒
其實影片的描述手法並沒有非常血腥,用了黑白的方式,淡淡地帶點藝術感卻又沉重地令人喘不過氣
每一個事件的描述都很片段,許多場景都是點到為止,給人更多想像的空間(各種不堪的死亡及被凌辱方式),而那想像的空間比真實演出來的感覺還要令人覺得有深沉的無力感
我是皺著眉頭看完的,雖然不是個愉快的過程,但是我還是希望大家去看看,至少知道歷史曾經發生過什麼事
台灣人的民族意識已經小到在島內分彼此,大家會在意二二八事件的週年,卻沒有人會把南京大屠殺當作是我們的歷史的一部分,充其量是高中歷史的一段文字而已

影片的開始是從南京失守,很多士兵棄守南京
本片的描述是在士兵棄守、日軍大舉攻入後,對留在城內的平民所做的一切燒殺擄掠
除了有點戰爭的場面外,還有處決中國兵、脅迫招慰安婦、強奸婦女…
故事集中在一所由德國人拉貝主持的難民營,最後被迫棄守的過程
其中有一半是以日本軍人的角度在看這件事
也因此也有帶到日本軍在休閒時的活動、佔領南京慶典活動時的祭典
日本軍殺人、強奸、但是也有正常人的一面,那變態的行為下也有自我矛盾的情緒,我想這也是導演想要表達的
在他描述日本軍主角「角川」也是個會喝了汽水就開心笑得像孩子一樣、第一次性愛是和軍妓,單純得想把軍妓當做自己的妻子
最後良心過不去而自殺,自殺前他殺了一個要被強壓去強奸的女人,並放了兩個戰俘
他說了一句話:活著比死了更辛苦,做為整片的結束

我平常看電影或看書十次有八次遇到感人的故事都會掉眼淚 (比如說七生有幸我是從後半部開始哭,哭得我隔天兩眼全腫,心情不好時千萬別看…)
但是我看南京南京居然沒哭,幾次是淚眼盈框,但又被帶開注意力
影片要博得的不是觀眾的同情,而是對整件事件的思考,我想他做的很成功
至少在看完的幾天後,裡面有好幾幕一直跳上我眼前
那是一種深層的哀傷,不是看電影哭完就沒事的故事而已

該片史實與杜撰交錯,也因此是給負面評價的影評最抨擊的一點
負面影評認為本片美化了日軍,以及沒有忠於史實
我個人是覺得電影本來就要符合大眾的口味,太過暴力羶腥也不適合大多數人,又不是在看三級片

導演陸川強調他要表達的是「中國人的抵抗和自我拯救」
他自己承認,拍這個片是極有爭議性的,以一個有點良知的日本軍角度出發
主要是因為他在看史料、日本軍的回憶錄時,大部分的人是很平靜在描述屠殺的細節而沒有悔意
他很震驚在那種時空背景下,如何會每一個普通人都展現了人性最黑暗的一面
陸川也曾經生氣過,但他試著以平等的角度去看待整件事
在史料中,大家提到的南京大屠殺只有一個數字「三十萬人」
但是誰做了什麼?死者是誰?大家只是一團模糊
拉貝被記得他拯救了很多難民,但中國人呢?中國人做了什麼?他找到的都是「中國人是被動的受害者」
於是該片的主軸就是「中國士兵在街頭巷戰的抵抗、難民營的妓女以身體拯救同胞」

裡面每個人的面孔很清晰,對話很少,讓我記憶很深刻的是除了臉上的表情外
還有許多看似不經意的動作導演以緩慢的速度來詮釋
例如說,難民營的妓女自願去當慰安婦時舉手的畫面、當他們被日軍摧殘至死屍體被拖走時,日軍手握戴著腳鍊的白晰腳踝
甚或是拉貝的祕書唐先生輕觸著太太懷孕的肚子、日本軍妓聞著家鄉的味道
處理的手法很細膩,深深印到我的腦海裡

   

內容我就不多廢話了,沒看過的人也不知道我在說什麼,看過的人自己有更深的體驗
詳細的內容、影評、劇照可以去這裡看,我覺得看完電影再來看會比較有感覺
台灣要到十月才上映,我很推薦這部片,僅管去看這部片並不是個娛樂的感覺(話說回來,我覺得鬼片也沒什麼娛樂效果還是很多人愛啊)

附註1) 還有一個感想,如果大陸要好好的拍個片,真的可以快速追得上Hollywood的大片水準!
附註2) 我曾經和泡芙解釋過當年日本侵華的歷史,他問我中國人不恨日本人嗎?我說大陸的中國人還有仇日情節,但是台灣被日本人統治過,現在演變成是哈日
泡芙非常不解,他問我日本人統治台灣,不可能對台灣人多好吧?台灣人不恨日本人就算了,但是哈日?會不會遺忘得太快了?
說實話我還真的回答不出來,我只能很心虛地說,台灣人善良、不記仇
相對於希臘人不能放下對土耳其的仇視(沒有仇視到像台灣人當街罵大陸人那麼誇張,只是一種意識形態,對土耳其沒有好感),台灣哈日卻反共,也是我不知道該怎麼解釋的歷史情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希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