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來美國的第一個月,花了很多時間在找房子
參考了幾個在美國生活過的朋友的經驗值,我們的預算是抓在月租1000元上下
在自己摸索的情況下,浪費不少時間,但也大概了解租房市場的生態 (只適用Stamford,其他的城市可能大同小異但不完全相同)

先說美國的租房市場的source
.仲介
.自租
.有管理人的公寓大廈

【仲介】
靠仲介是最快的,我們遇到的仲介有兩種,一種是完全不收費,但有和我們說他們是靠收25元的信用調查費
美國的信用調查是個很微妙又複雜的制度,我到現在還懶得花時間去搞清楚
大抵是在需要用到「信用」的時候,比如說租房子、手機簽約…都會被要求給社會安全碼以查詢信用狀況
只要被查一次,信用分數就會被扣分一次,查信用的人要付一筆25元費用
我只能猜測仲介賺那25元大概是和房東收了但是沒有去查我們的信用
而另一個仲介是和我要求給這筆25元,保證服務到我找到合適的房子為止
也大概是利潤不多,仲介算是回應快速但並不特別積極

【自租】
我之前有聽說在美國找房子是可以問門房的人
於是我就一棟一棟去敲門問,這個成功率不高,但好處是可以馬上了解整體的環境,看喜歡才走進去問
有些門房也真的有資訊,要不是和房東合作,就是和仲介合作,一直叮嚀我要說是他們介紹的,以他們熱切的程度來說,應該也是有筆錢拿的

另外,大家都推薦craigslist這個網站,這是個無所不包的網站,但也因為無所不包,裡面充斥著很多垃圾訊息
廣告、詐騙的混在裡面很討厭,浪費了我們不少時間
手法大概是弄得很漂亮的照片和地址,給你email連絡,通常第一次會看似很有誠意地和回信,但之後就會delay回覆
我們是心急的人,不想浪費太多時間,就決定直接殺過去按電鈴看房子
也因為是詐騙集團,地址給的是山裡的比較隱密的地址,不是很好找,但的確也是在出租中的房子
按了門鈴沒人回應,我們就敲了隔壁鄰居的門,想問問有沒有其他連絡方式,順便問問房東的資訊
結果鄰居和我們形容的,和我們收到信裡講的完全不同,名字也不一樣,才知道是一場騙局
後來沒多久對方就回信,要求我們先給一筆訂金之類的,可能對學生有用,對我們這種小氣的人當然是不管用,我打死也不會在不明就理的情況下給錢,真不知道這詐騙團是怎麼騙到錢的,anyway,有了這次害我們浪費時間的經驗後,我們徹底改變想要自己找房東的想法

【有管理人的公寓大廈】
最有名的算是Avalon集團,但是價格偏高
管理公司有的會在網路上打廣告而有專人服務,有的是沒有廣告要靠自己收集資訊,差別在於談價錢的時候若是自己找到的可以請管理公司退這筆廣告費用,大約100美金上下
我們自己走訪的結果,有管理公司營運的品質當然是比較穩定,服務也比較好,在交屋前一定是重新油漆、全部清得乾乾淨淨的
而且只有這種管理式的社區才有公共設施可使用

租金通常包水和瓦斯,電的部分要看大樓冷暖氣的使用來源,用電的的話肯定是不包電費的
通常是不附傢具,烤箱、電爐、暖氣、微波爐是基本配備,洗碗機、洗衣機通常是不包的,想自己裝也沒管線可裝
而租期都要求要一年以上,一個月一個月簽的租金就貴上很多
包不包水電瓦斯是個大學問,在比較價格的時候都要調整,差異還滿大的

最後我們落腳在有管理公司的房子,月租比當初要預算還要多上近50%
含水、瓦斯,但冷暖氣都是用電的,目前還不知道電費可以用到什麼程度,聽說有人冬天曾經有300元的帳單~嚇得我都不敢開暖氣
搬進來之前全部重新整理過,地毯、百葉窗、踢腳板、門板全換新
公共區域全部重新裝潢過,完全看不出來是已經是很老的房子了
有24小時的接待中心,東西壞了報修也馬上來修,算是服務良好的管理公司
目前住起來滿舒服,算是運氣還不錯,當然都是錢換來的
後來才知道Stamford是全美最富裕的城市,1000以下根本不太能住人
簽約時還要附薪資證明,有規定租金不得超過薪資的30%呢!也算是某種程度的篩選租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希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