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蓋版廣告請至新網站: https://celiainusa.wordpress.com

在寫標題時我還真有點猶豫,想說應該要把本篇分類在「生活」還是「玩樂」
紐約公共圖書館(New York Public Library / Stephen A. Schwarzman Building)是觀光熱門景點之一
電影「明天過後」中,紐約市被洪水淹沒時,眾人躲入圖書館而坐困其中,就是在這個圖書館為背景
我也是看了旅遊書的介紹,才跑去念書兼觀光,而在那充滿著藝術氣息,宛如博物館的地方念書,真的很難和分辨究竟這算是我的日常生活(很難重疊起來)或是來朝聖的心情多一點
這家圖書館可是位在寸土寸金的曼哈頓中心,鼎鼎大名的第五大道和42街(紐約交通樞紐中心Grand Central 火車站旁) 的交叉口
四週都是現代化的大樓間,很難不注意到這個古典的建築物

整個紐約公共圖書館除這個主館外還有87個分館,有高達1500萬冊的藏書,但多分布在其他分館
這座將近百年歷史的主館,已經成為以研究為主,有著號稱世界最大的圖書館系統
有可能是圖書館在整修的關係,一樓顯得雜亂無章
除了正門進去後的大廳因大理石建材及挑高設計而顯得很氣派外
為了避免民眾攜帶危險物品,及未經核准的書,在門邊設了關卡要開包包檢查
沒有系統化的設備讓及不當的空間隔間設計,是有點可惜了

   

↑ 一樓通往樓梯間要經過的一個長廊,昏暗的黃燈非常有感覺,有別於人來人往的大門,稀少的人流讓我可以照張無人照

   

↑ 樓梯間並不是陰暗狹小的,配著古董般的吊燈,雖然這裡沒有禁聲,大家不約而同自己就降低了音量

上了三樓整個感覺就很棒!

   

↑ 三樓的大廳,有著拱型的屋頂

   

↑ 天花板的彩繪,很有似曾相識的感覺,非常華麗的歐洲風啊~

我最喜歡的,也是最著名的是圖書館樓上的主閱覽室 (Grand Rose Main Reading Room)
90.5m長,23.8m寬,高15.8m,是全世界最大的閱覽室

   

↑ 閱覽室入口,有種要進去挖寶的感覺

   

↑ 很驚人的是,我在早上十點開館時準時到,偌大的閱覽室居然沒人,才讓我有機會照到這張井然有序(椅子都排好好的)的相片,從兩面的大片玻璃採自然光,反射在銅製的桌燈上,閃閃發光

閱覽室四週圍著開放式書架,屋頂有大吊燈,長型沉重的木桌,桌上有銅檯燈…一切都是這麼有藝術感,只能說在這裡念書感覺好幸福!

   

↑ 延申大廳的天花板彩繪,以及華麗的大吊燈

   

↑ 超有型的桌燈,復古感,帶有濃濃的書卷氣,沒想到還可以買到仿設計,打著紐約公共圖書館的名號的燈呢!

除了有著古典美的硬體外,也提供免費wifi的服務
每個桌子兩邊都配有插座,讓攜帶電腦的人也可以在這裡坐一天
住紐約的人真的是很幸福哪~
比起倫敦大英圖書館需要申請才能進入,紐約圖書館是親民許多
(大英圖書館也是讓我念念不忘,超讚的國家級圖書館啊~)
不過當然設備上是差很多,最大的缺點是沒有能進食的地方
附近因為租金高昂,很多小店/Starbucks不設坐位
天氣好時可以在旁邊的公園野餐,但天氣不好時真的還找不到地方吃東西
有機會來紐約觀光的人,可以在裡面坐一下休息兼沾點書卷味

地址、開館時間等詳情請見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希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