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

在11月份延著賞楓路線開車往東北方走,Plymouth並不是賞楓最佳的地方,但確是個非常值得一遊的城市,適合停留1日,其最著名的景點是Plimoth Plantation ,與停泊在海邊的五月花號距離3英哩,兩者的門票可分開($24+$10)或合併購買($28)。

此行最讓我印象深刻,並大力推薦的就是Plymouth Plantation,極富有教育意義,大人小孩都會喜歡,非常適合全家出遊的活動,整個園區的主題是重建1620年,英國人乘坐五月花號來美國的Plymouth的殖民歷史樣貌,殖民的開端是英國人和原住民(Wampanoag)做小型買賣交易,後來五月花號帶來了一百多人在Plymouth生根,但最後英國人帶來了疾病,使得原住民因無法治癒疾病而走向滅亡,英國人與原住民相互幫忙、相互衝突、綁架原住民到英國當奴隸的部分,則需要從園區展示的文件及電影簡介中了解。

園區可以看得到的是經過考據的十七世紀英國人與原住民的房子、衣服及生活用品,而最有趣且最重要的是,園區提供了遊客與角色扮演著的互動 (文後有詳細解釋)

一進園區是遊客中心,四個立牌非常簡單介紹園區的內容,買票在遊客中心裡,只有兩個櫃台,三個人服務,因此在旺季時其官網建議在到達前幾天於網路上買票後現場領票,否則小小的一個櫃台真的容不了幾個人。

一開始建議先進電影院看一段約5-10分鐘的簡介,如此對整個園區以及英國的殖民歷史才會有一個概括的了解,整個園區最主要的就是分成三大塊(建議行走路線如下):

.室內展覽館:解釋感恩節的由來(此處是美國感恩節的發源地)
.原住民的部落區
.佔地最大、需要花最多時間的,則是英國人的殖民村

【室內展覽館 - 感恩節的由來】
這個展覽館非常小,只有圖片和解說,以及一段約十分鐘的影片,雖然有點乏味,不過是個好的開始,至少知道原來感恩節是從Plymouth發源的。感恩節的由來,是當時五月花號原本是要到較南端的北維吉尼亞哈德遜河一帶的陸地,但因惡劣的天氣令航道偏移,在新英格蘭過了一個寒冬,而造成近一半的人死亡,而此時原住民伸出援手給予了幫忙,英國人在豐收時節的邀請原住民一起吃吃喝喝。有趣的是那時其實沒有要吃火雞的傳統,比較常出現在餐桌上的是鴨子。

【原住民部落】
  

原住民的生活都是在屋外的,屋內唯一的功能就是睡覺,房子是由一片一片的樹皮所組成的,屋頂的部分留了一個洞,在冬天時屋內可以升火取暖,入口以整張牛皮覆蓋,非常厚重,屋內升火、坐椅舖滿毛皮,相當舒適。

   
女人負責廚房及女紅,每個人身上都披著由很多動物的毛拼湊縫成的毛皮大衣。


男人負責粗活(這位工作人員特別辛苦,還真的認真在砍柴),這位先生的髮型很酷,不過這可是真正原住民的髮型,不是他耍酷。

原住民在砍了大樹後,會生火在樹幹的中央升火,讓木頭持續燒72個小時,因為高溫的火會使木材變木炭,結構改變後具有防水的效果,也易於造型,中間挖空後就是一條船,先人真是聰明啊!真的讓我長了知識呢。

【英國殖民村】

五月花號是在1620年上岸,而殖民區所呈現的是1627年的樣貌,一間一間的房屋比鄰而居.每一家都有一塊田地種植農作物或養動物,一進村門口就是一個守衛亭,二樓放著幾座炮台, 從炮台往下望,可以看到村子的主要道路,房子分散兩旁,前方遠處就是大海。房子、柵欄都是木頭和茅草所組成的。

​​

緊接著就是拜訪一間一間的小屋,其中一個小屋裡的一角,是典型的農家工具,雖然簡簡單單,但擺設上極富原始的美感,很有十七世紀油畫的風格。

屋裡有個大嬸正在升火煮南瓜,因為時值秋天是南瓜盛產的季節,燉南瓜是當時殖民地的主餐之一, 這位大嬸向大家介紹她家裡瓜的種類和名稱,剛好有個遊客詢問某種瓜類的拼字,遊客沒聽清楚,便脫口問在電腦(Comupter)上是否可查得到,大嬸頓了一下,反應非常敏捷,笑問「什麼是Computer? 她從來沒聽過,倒是聽過Pewter(錫器)」,大家也跟著傻了一下然後哈哈大笑,大嬸很敬業啊!

​​

走進另一家是鐵匠父子檔,爸爸要去吃飯前還一直和兒子啐啐念如何照顧炭火,兒子拿著鐵條燒紅了後再敲打,放入水中降溫成型,講解的過程還和大家說抱歉,我爸爸要先去吃飯了,一整個入戲很深啊~

有一家是自稱姐妹,姐姐來妹妹家串門子,妹妹正在縫衣服,講到一半隔壁的鄰居來打招呼,姐妹倆把帽子摘下向鄰居問好,此時我對他們已經很佩服了,如此自然的把自己融入在17世紀。

我們一家一家地拜訪,可以看到工作人員扮演的各種角色,有的人去串門子,有的在門外走動,有的在修籬笆,大家各司其職,很自然地做著手中的事,並和遊客們聊天,一整個融入在日常生活中,完全沒有不自然或是硬裝的感覺,明明知道他們只是演員,可是他們敬業的態度、有問必答,讓人以為真的是回到過去的感覺。

其中有一段遊客問工作人員「你們來幾年了?」,對方不加思索地說七年了,然後自然地接話講他們過去在倫敦的生活,以及為何要遠渡重洋來美國,甚或是講在船上的經歷,都好像是他們真實的人生一樣,這種互動式的「博物館」真讓人印象深刻!遊客可以問任何想知道的問題,也許得到的答案不一定如史實,但是看到每一個細節、擺設、衣著,都很有說服力。

當然也是有脫軌的演出…因為一家家拜訪,我們已經被訓練要假戲真做,問問題都要假設自己是在1627年,後來遇上了一個可能是沒經過訓練的年輕小伙子,於是就問他住在哪裡,沒想到他回答「我只是來工作的,晚上就回家了,不是真的住這裡」,讓我們也是一時錯亂到底是要裝過去呢還是不裝過去呢~

因為當日天氣冷、遊客稀少,且我們趕著走行程,只花了三個小時在園區裡,若要好好地逛的話,三個小時應該是不夠的,此外,沒有一家一家留下來聽他們說故事的話,應該就會覺得沒什麼意思,其中遇到幾個不說英文的遊客只逛完一圈就走人了,感到非常可惜。

【五月花號】

這艘船是仿造當年的五月花號而成,是真的可以進行航海活動的,不是只是個固定的模型,從園區到這裡要開車,路邊很多停車位,一週七天都要收費,不知是否因為是淡季,原本影片中介紹會有像在園區內很多工作人員做角色扮演,但只看到兩個工作人員,船內空盪盪,只有放一些東西做示意。

當初搭載102個移民而來五月花號,船身共分兩層,很難想像這麼小的空間,去掉廚房、工具間和必要的空間後,難以相信竟然可以容下一百多人及謀生的行李。船外有很多立牌資訊,包括船上的飲食、如何保存食物、複製船的歷史與過程,可能是因為無角色扮演,內容乏善可陳(若是殖民村沒有工作人員的角色扮演,也就是空空的房子,沒有什麼能看的,所以有互動的解說是很重要的),不需要三十分鐘就看完了,其中二十分鐘是在吹著冷風看立牌的資訊。

Plymouth是個很可愛的小鎮,每個店家都小小的,很多裝飾得非常溫馨又可愛,感覺很多地方和英國很像,也許還真的有保留住一些英國文化的面貌吧。此行非常有趣又富有意義,Plymouth並不是有名的觀光點,但真得很值得一遊,了解一下美國歷史的起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希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