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幾次走曼哈頓的沿岸快速道路進曼哈頓,看到這艘航空母艦就一直想去參觀,這類型的博物館最適合我這種沒當過兵又超愛看戰爭片的人。

以前學生時代參觀博物館,對於除門票外又要額外付錢語音導覽興趣缺缺,通常是選擇自己逛一逛、看看說明就好了而不願意花錢,自從某一年買票送語音導覽,聽過之後覺得對參觀博物館大有幫助,從此之後我都願意掏錢出來,其實想想以前覺得滿可惜的,有些地方一生就去一次,應該是不要小氣這方面的花費。這次本來有點擔心,這麼多的軍事術語可能有大半會聽不懂,結果竟然有提供中文的導覽,我是聽得不奕樂乎,看到身邊的遊客很少有人使用導覽,真的超可惜!

電影院播放五分鐘的簡介影片,對無畏號服役的整個歷史有一個概念,這艘航空母艦叫做無畏號,是大有來頭又戰功輝煌,在二次大戰與冷戰時的重要主角,最值得一提的是在與日軍做戰時,曾遭受日軍神風特攻隊69架飛機自殺攻擊,但最後仍然倖存下來,無畏號的長度有洛克斐洛大樓這麼長,可搭載3000多人、100多架飛機。

航空母艦最上層:飛行機甲板 (Flight Deck)

目前展覽中的飛機有23架,以下就簡介我個人比較有印象的幾架飛機吧~

這只是整個上層甲版不到一半的面積,就可以知道整個船艦有多大!


F14 Tomcat 雄貓式戰機,就是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 演的悍衛戰士 Top Gun使用的明星戰鬥機,專門設計做為可以在航空母艦起降、機翼可以變形,並搭載長程飛彈的戰鬥機。


Blackbird 黑鳥在這一群飛機裡,就像把Aston Martin放在Toyota, BMW等等的車陣當中,讓所有本來很酷的飛機們都頓形失色了許多,黑色的機身、時尚的曲線,連機翼都做得如此有型!而且黑鳥不只是外型酷帥,他優異的性能表現可讓人大吃一驚(我怎麼覺得我這段像是在賣飛機的廣告詞),黑鳥戰機其實主要功能是偵察,在當時是頂尖的科技(1968年退役,到現在還是超越大部分的飛機),速度達到音速的3倍,快得連雷達都無法察覺,搭載的相機不因為速度而糢糊,導覽簡介說照片清楚到連路上行人的指甲都看得很清楚呢!


MiG-21 PFM 冷戰時期的諜報/戰爭片,米格 21都是主角,只要聽到米格,就要和敵軍來襲畫上等號(沒辦法,美國電影製片太發達,都是美國老大的天下,米格在我小時候的心裡就是壞人的代表啊)


Bell AH1-S Copra 眼鏡蛇式攻擊戰機,1967年開始,是專門做陸地攻擊做戰的始祖,大名鼎鼎,到現在的中東戰爭片巷戰都還在用這個機型的進階版咧~被畫了鯊魚嘴,怎麼頓時變得好可愛,一點都不殺了~


耳熟能詳的 F16 戰機,是美國在越戰後發展的新機型,自1978年開始服役,在美國已經變成「博物館的展覽品」,這…這是目前台灣的空軍主力之一嗎?


航空母艦主展覽館 (Hangar Deck)

戰時主展覽館的位置主要功能是存放各式飛機,因此空間也非常大,展覽主題很豐富,是一系列關於無畏號的歷史,包含創館人當時花了百萬美金搶救要成為廢鐵的無畏號,成立了博物館,以及過去的各式飛機和當時的一些文物、神風特攻隊主題區等等。

原始的無畏號模型:                            修改過後無畏號的模型:
  
比較左右圖,兩者的細微的差別是航空母艦升級的一大步,斜角的跑道設計,使得飛機得以同時起降作業。在這一區可以了解到,從飛行甲板這麼短的距離進行飛機起降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兩秒之內要使一架高速飛機停妥,其中發生的意外非常多,因此在船上有一個規定就是絕不能背對飛機。

主展覽館的樓上和樓下,分別介紹船員的生活,包括訓練室、作戰指揮中心、上等兵、下等兵的房間。還有其他非常有趣的展覽,礙於篇幅(好像不知不覺又寫了一大篇),就草草帶過吧~其中有一小區是在介紹阿波羅13號,感覺是拿來撐場面填空間用的,和無畏號的歷史並沒有什麼太大的關係,勉強扯上關係的就是和蘇俄政權當時在冷戰的時候在做太空科技的競賽吧。


潛水艇

潛水艇空間非常狹小,走道上一次只能一個人走,所以是採排隊限制人數入場。入場前還得先通過測試 - 需要能夠通過半個人大小的艙門才可以,太胖的人會被擋住吧…這艘潛水艇主要是在冷戰時期服役,搭載核子彈頭,但因設計不良,就是要射飛彈的時候必需先浮上水面才得以發射,只服役了六年即退役。

全程大概只有十五分鐘,因為只有一個人可以通過,想要停留下來也沒辦法,會擋住後面的人。裡面滿滿的是看不懂的機械設備,完全沒有解說的文字,語音導覽也不含這部分,只有少數幾個電影的場景讓我可以連結起來,比如聲納探測、潛艇被魚雷攻擊後就是靠這些艙門得以阻絕進水、當時的連絡全靠電報及解密、還有長官查看水面上的望遠鏡等等,剩下的就靠前後左右貌似有經驗的路人介紹,比如說會突然指著某樣東西說,啊!那是畫航海圖的地方(也不知道是真的還是假的)


協和號超音速客機

在眾多的飛機中,有許多架已是超音速的飛機,唯一運用在客機上的就是這款協和號Concorde。這架飛機飛得比地球自轉還快,倫敦到紐約飛行的時間正常需要八小時,協和號只需要三個小時,有種花錢買時間(時差的關係有回到過去的錯覺)的感覺。主要客層是商務客,換算成現在的價值,單程票約4000美金,說實在對商務客來說並不是太貴,只是飛機的耗油量太過可怕(用油量是一般飛機的兩倍,載客能力只有其四分之一),加上噪音特大、維修費用特貴,基於種種原因最後在2003年退出客運市場。

不過找資料的過程,發現超音速客機又要在未來的幾年重出江潮了,有興趣的話google一下"Aerion",紐約到亞洲只要9.5個小時。又發現美國NASA 11月初才公布,目前的新技術又使超音速Supersonic進化到高超音速Hypersonic,可達音速的五倍,紐約到倫敦只要45分鐘就可到了,我想在我們老的時候,將會有一天有機會看到任意門的可能性吧。

其實潛水艇和和協號與無畏號並沒什麼關係,只是這博物館的全名叫做Sea Air & Space Museum,但是重點在無畏號上,時間不允許的情況下可以跳過不看。


值得一提的是,博物館提供了三種模擬飛行的遊戲,三個全部買折價後21元,分別買的話,XD Theater $8, G-Force Simulators $10, Transporter$8。XD Theater和Transporter 是騙小孩子的,不值得玩,G-Force是比較接近模擬飛行,一次要兩個人一起買票,一個是正駕駛,另一個擔任副駕駛。正駕駛要負責操控方向,副駕駛只負責發子彈和尖叫,有一個按扭可立即將身份對調 (大抵受不了另一個人的爛技術的時候吧)。

泡芙年輕時的夢想是要去當空軍飛行員,沒近視又不怕暈,後來父母反對只好放棄 (最後做了會計,這兩個會不會相差太大?),為了讓他一嘗心願,就讓他當正駕駛,結果他非常享受倒過來飛,我則被弄到快吐了,抓緊緊的手連按扭都沒力氣去按了。他老神在在,一點都不暈,還真適合去開飛機倒過來飛~

有趣的是結束後,工作人員問我們是遇到Crash了,還是因為時間到了所以停下來?我們兩個被晃得有點呆住,也不知道怎麼就突然結束了,印象中並沒有Crash(墜機)的警示。後來工作人員跑去電腦房確認後時和我們說:「Well, 這是Microsoft的系統,you know…」(我心裡真想回他說那不是按Ctrl+Alt+Del就行了嗎!?) 搞了半天,原來他們說的是軟體Crash,不是我們所想的飛機Crash啦~雞同鴨講了好一陣子(因為如果是軟體Crash,就要讓我們再玩一遍,如果是飛機Crash那就是自己技術爛,不過當時我只想說什麼問題也沒有,不需要再來一次了!)

就是在這個小盒子裡東轉西倒的,有密室恐懼症的人不適合,倒立會高血壓發作的人也不適合~旁邊有螢幕會顯示出裡面的人的樣子,進去前我還在想要保持好形象,進去後完全忘了這件事,只有尖叫狂罵開飛機的人技術真爛!還好只有影象沒有音效,不然臉就丟大了總而言之,這是個非常有趣的博物館,強烈建議來紐約的人,不妨抽空來看看囉!

最後建議:
1) 如果是開車去曼哈頓,建議星期日再去,星期六街上都是滿的,不然就是限時停車,星期日路邊都免費停車,博物館在第12大道&46街,11大道&46街有一大堆的停車位
2) 潛水艇有人數限制,最晚在下午四點前入場排隊,要注意時間
3) 早上十點到下午五點,感覺時間很長,但扣掉排隊、吃飯的時間,其實還滿趕的,最好早點到,拍飛機的時候人少一點也比較好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希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