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825

無蓋版廣告請至新網站: https://celiainusa.wordpress.com

2017初在紐約中城Bryant公園旁的一個玻璃樓,看到中式印章似的紅色廣告,低調的設計卻又引人注目,後來才知道是在北京與全聚德齊名的大董烤鴨餐廳來紐約開的分店。掛上廣告時,朋友圈裡已先引起了一陣熱議,2017年12月開幕前半個月開放預訂時,一位吃貨朋友二話不說,在還沒找齊人之前在開放網上訂位時立即搶到了開幕日的晚餐時間,待我晚幾天後再上去看,到18年初的位子全都訂滿了。

開業的第一天,微信的朋友圈就開始出現各式大董食評,第一天的食評都比較負面,一來是很多人紐約分店和北京的店相比,加上剛開業總是會出現各種狀況,再者是大董店面總共分為上下兩層,樓上和樓下是一模一樣的菜色卻比較貴,引起了很多人的不滿。由於大董走的是高檔奢華路線,主打吃的是「意境」,價格高貴自然引起大家更高的期待。

吃貨朋友在紐約各式米其林餐廳闖盪多年,對吃的追求已經是極至到追究食材的產地和品種,由吃貨朋友帶隊到大董,主要是來試招牌菜 - 紐約最貴的鴨 -「酥不膩烤鴨」以及櫻桃鵝肝。吃貨朋友邊看菜單邊挑剔,不合時令的菜不點,產地不佳的食材不點後,原本就精簡的菜單也沒剩下多少可選,最後加點了紅胡椒焗鱈魚和糯米藕。

平時吃中餐很少有拿起相機拍照的慾望,但是大董的菜色及擺盤像是大師做畫,運用留白、層次堆疊構圖,處處充滿了美感,讓人不忍下著,而吃貨朋友的專業相機果然不同凡響,照出來的品質比在現場昏暗的燈光下肉眼看到得還要清晰。

前菜糯米藕中規中矩,清淡香甜,口感軟粘甜而不膩,表現不俗。


前菜櫻桃鵝肝更像是個藝術品,賞心悅目。外層微酸,可能吃慣了法式的吃法,覺得鵝肝味道一般,看起來比吃起來更使人愉悅。


紅胡椒鱈魚

這道在菜單上原本不太起眼的菜色,可以說是整個晚餐中表現最讓人驚豔的一道菜,魚肉鮮美多汁,胡椒大蒜味非常濃烈,紅胡椒麻的嗆人,搶足了風頭,第一口覺得胡椒放太多,但吃完又覺得不過癮,想再來一片,一鍋僅六片切薄薄的魚,實在不夠吃。


烤鴨真如其名 - 酥而不膩,鴨皮薄而微酥,不帶脂肪,鴨肉軟嫩多汁,鴨皮沾糖、鴨肉配上蔬菜和甜麵醬,有一般的白麵皮可夾著吃,也有芝麻脆餅可供選擇,各種細節處處表現精緻內涵。

可能是吃貨朋友問的問題太專業,加上不停用大炮專業相機從各種角度拍照,讓店家警覺到是有專業的來了,於是在餐後主動贈送了三道甜點。

陳皮冰激凌

冰淇淋本身味道和普通的香草口味冰淇淋類似,奶味再稍微重一些,糖漬橙皮味道很好,可惜量太少,只沾沾味道,讓人意猶未盡。

貝穀邂逅白芝士巧克力

名字起得不怎麼樣,但擺盤非常浪漫唯美,白糖霜像是海灘的細沙,讓人不捨得吃。然而當大家隨機吃到胡椒味、芥末味、辣味的白巧克力,感到滿沮喪,不能說很難吃,但實在是稱不上愉快。搜尋了一下網上試圖了解這麼特別的甜點是怎麼來的,這食評意境真高:

摘錄來源: 橄欖畫報 2016年7月28日 - 夏季品鉴 | 大董中国意境菜的新维度

芝士与白巧克力配马爹利蓝带

当晚最高潮来自这道巧克力的猜想,每个巧克力里面都不同的口味,据说有八种口味,有橙子的香甜,有咖啡的苦,甚至有芥末的冲、花椒的麻,五味杂陈在这道甜品中呈现的异彩纷呈。

搭配马爹利精致细腻的花香、丰富柔润的口感,浓郁醇香的酒体与甘饴甜蜜的甜品在口中相遇、融合,在香气与质感上都呈现多重而馥郁的味蕾享受。这才是真正的绝妙搭配。

李廣杏醬曲奇

這道甜點可以說是最讓人摸不著腦,咖哩味(後來查了才知道其實是黃芥末味)的餅乾撒上黑胡椒,配上杏子醬,只有杏子醬堪稱是甜點,味道也很不錯,但吃了怪味餅乾後,立即從之前的沮喪變成了崩潰!這不是甜點啊!真的是意境又上了我無法企及的高度...

摘錄來源: 橄欖畫報 2016年7月28日 - 夏季品鉴 | 大董中国意境菜的新维度

李广杏酱曲奇配马爹利蓝带

作为敦煌特产,李广杏名称来源于飞将军李广的传说,得益于当地气候地理条件,其色泽金黄,汁甜味浓。大漠的粗犷,浓郁的黄色,带给大董新的灵感,这道甜品是将鲜杏晒成杏干,再熬出橙黄的杏酱,由杏干连同黄油面粉揉成厚厚的块状的曲奇,再以黄芥末制成另一种曲奇,掰开后和蛋白饼一同呈上,搭配杏酱。上桌前,再遍洒一把现磨黑胡椒。

配上马爹利蓝带干邑,其丰满、圆润、高雅以及细腻的花香,更烘托出出身自乡野平民中的李广杏酱曲奇的丰润甜美。

每日頭條 2017年8月20日 - 大董初秋 秦嶺之美

李廣杏曲奇

秋天開始,金色的杏李子甜香就要漫上餐桌。蜜甜的杏醬成了最應景的甜品。依舊是繼承秦嶺溝壑的美景造型,用甘肅李廣杏醬和老北京杏醬,搭配出兩種不同風味。由淺到深三種金色的曲奇,分別是白松露、薑黃芥末和胡辣口味。中式咸點心味道用酥脆曲奇口感重新演繹,蘸上芬芳杏醬,金秋滋味就提前感受到了。

當眾人還沉浸在回味烤鴨的餘韻中,本來是個還不錯的結尾,最後來的甜點對我們來說是個巨大的敗筆,視覺上的響宴的確很引人注目,味道上則使人覺得是為了標新立異、追求創意的結果無法得到普羅大眾的欣賞。後來上網查了一下大董的創意理念,這怪味甜點要配上烈酒,就如同歐洲人把藍超士配甜酒一樣,看來是非常人能想像,可能是骨灰級的吃貨才能享受其中奧妙吧。

總的來說,量少精緻,吃的是藝術,能把中國菜做得如此富有美感,相當令人驚豔。甜點就像是超現實藝術派的作品,常人是難以領會而實在無法給出正面評價。整體消費較高(若要吃飽,平均每人消費不含酒水至少$150美金),是否值得端看吃客們的心態,藝術本來就難以評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希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