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蓋版廣告請至新網站: https://celiainusa.wordpress.com

網上搜尋其他人自行安排參訪酒莊的經驗,發現資訊相對較少,大部分的人都是參加觀光團或是由專業人士分享參觀名酒莊的經驗,不易找到詳細的自助遊介紹。極少人像我們這樣對葡萄酒有興趣,但不專業所以沒有朝聖頂級酒莊的心態,由於我們是自己開車,彈性比較大而得以漫無目的隨性地閒晃酒莊,此行收獲良多,雖錯過一級酒莊但也不覺遺憾,留著以後再次造訪。在此想分享一下聖埃米利永(右岸)及梅鐸(左岸)兩大葡萄園區自助遊的經驗。

聖埃米利永是個觀光客聚集的地方,在波爾多東邊約半小時車程,即使不去酒莊也可以在小鎮中心逛逛,有多個餐廳及商店賣各種鴨肝、葡萄酒及紀念品,鎮中心被葡萄園及酒莊環繞著,幾個有名的莊園離中心不遠,走路也能到達。然而梅鐸區就完全不同,梅鐸區有四大名村:瑪歌  Margaux,Paulliac,St Julien,St Estephe。

我們因為時間關係只在瑪歌村附近走走,沒有再往北去其他三個村子,瑪歌並沒有「村中心」的概念,一條路的兩邊就是葡萄園和酒莊,不去拜訪酒莊,就沒有地方能去了,因此觀光客數量較少。

規劃參觀酒莊都會問的幾個問題:

是否最好參加觀光團?

我們原本想參加觀光團,但一次參訪兩個酒莊要價每人一百歐,我們覺得相當不划算決定自己來。對於能聽懂英文,且自備交通工具的人參加觀光團是沒有必要的,因為每一個酒莊的接待人員都會給予詳細的講解,包括酒莊的歷史及葡萄酒的一些基本知識,有任何問題也能獲得很詳盡的解答,每個酒莊都會提供2-3種酒試喝,平均每人只需10歐元。但若是需要中文解說、希望有人安排行程、或是沒有代步工具的,參加觀光團是唯一的選擇。

自己開車會不會因酒駕被開罰單?

我們有點擔心酒駕被罰,和各個酒莊的人聊到是否會有警察臨檢,他們全部一口同聲地說不可能,因為這是酒莊聚集的地方,是當地最重要的經濟來源,而且酒莊都是由龐大且具影響力的的家族或是大型保險公司所把控,有個保險公司所擁有的酒莊工作人員很豪氣地說「若有警察找你們麻煩,打電話給我們,我們會出面替你解決」。當然會來酒莊的人都不是豪飲的人,酒莊試喝也不會給太多量,可以看到路上開車的人都是非常小心且緩慢的,自己喝酒時注意酒量,倒也不用害怕喝點酒然後被開罰單的情況。

沒有預約不能參訪?

我們因為沒事先做好功課,安排去酒莊的時間剛好是週末,又遇到九月準備收成的時候,很多酒莊沒開,懶懶散散也沒聽人建議先預約,碰運氣地試了一個在鎮中心旁的酒莊,被告知英文導覽的團比較少已滿,我們才開始打電話「預約」- 其實是問十分鐘後到達ok嗎? 。我們拿著遊客中心提供的名單,一個一個打電話問,有半數的酒莊都沒人接聽,但有接聽的酒莊都能讓我們在一個小時內參訪。若是能事先預約當然是最好,沒有預約的話要碰運氣,但也不是不可能。

名莊不開放給非專業人士Professional?

我從網路上看到各種文章,說五大頂級酒莊要幾個月甚至是一年才能約到,觀光服務中心的人也說幾大名莊不開放給觀光客。在上網查詢時有文章提到因為中國遊客大批湧入,且已收購八十多個酒莊,現在很多酒莊都不願開放給中國遊客。我對以上資訊半信半疑,搜尋英文的遊記看到有人成功去參訪,我決定試試寫信去這其中三個一級名酒莊,而且是用泡芙的名義,的確有兩家要求提供國藉資訊,但並未問我們是否專業人士。我們在隔天就收到其中兩家回信說抱歉,因為在我們想去的時間是週末,而酒莊都不營業,雖然沒成功,但至少可確認的是他們是接受個別遊客參訪的,我感覺說只接待「專業人士」是酒莊不想有太多觀光客上門,而不是真的完全拒人於外,而和泡芙說到這個情況時,泡芙非常自信的說我們就是專業人士啊!

如何選擇酒莊?

聖埃米利永的遊客中心提供我們酒莊名單分三大類:新酒莊、家族經營酒莊、傑出建築類酒莊。並且告訴我們不用試一級酒莊了,那是不開放給非專業人士的。那麼多酒莊究竟怎麼選呢?遊客中心的人推薦了四個酒莊:Chateau La Dominique, Chateau Soutard, Chateau Villemaurine, Chateau Franc Mayne。大概是這四家相對有名氣,所以我們打電話不是沒接就是訂滿了。而梅鐸區沒有集中的遊客中心,而瑪歌村的遊客中心根本沒開,門上貼著約十家酒莊的連繫方式,我們一一查詢網路評價。

很多酒莊並沒有在經營網路,所以從TripAdvisor及Google評價上看到的只是部分酒莊,且評價數量非常少,對於酒莊的選擇上我們只能碰運氣,最後找到TripAdvisor評價高的兩家參訪,而結果還令人滿意。

參訪完四家酒莊後,我們覺得其實每家酒莊大同小異,差別在地理位置、使用不同品種葡萄、發酵桶材質等,我們在一個酒莊關門前上門,遇到一個很有熱情的解說員,一路陪著我們兩個小時,做各種細緻講解並一一回答我們問題,其中收獲更大,最後發現遇到一個知識豐富並有熱誠的解說員,比去有名氣一次接待多人,很制式的覆述酒莊歷史及製酒過程來得好多了!也因為人少而互動增加,使我們留下了非常好的波爾多印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希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