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897

無蓋版廣告請至新網站: https://celiainusa.wordpress.com

我的原生家庭沒有喝酒的習慣,我的第一杯酒是在青少年時期和父母去鄉間買農家私釀的紅葡萄甜酒,香甜帶點酒精的滋味讓我對葡萄酒產生了美好的印象,但在多次人體實驗後發現,自己對酒精的耐受程度奇差無比,想和人拼酒最終都是以狂吐結尾,也因此對杯中之物沒有特別喜愛。反之泡芙從小就在各種酒精環繞的環境中長大,什麼酒都愛喝,我雖不愛酒,但都會陪著他沾一點,逐漸發現喝酒真是個學問,尤其在食物上的搭配、不同種類的酒有合適的季節性等。我們家裡的酒類眾多到可以開個迷你酒吧,雖然喝紅白酒已經是我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但對於酒的很多知識可以說是毫無頭緒,可以說是"吃過豬肉沒看過豬走路",因此拜訪酒鄉的第一站選擇了葡萄酒博物館。

題外話,在前往博物館的路上塞車等了好久,原因是在等這座橋,因為有體積龐大的貨船要經過,所以橋身要像電梯一樣垂直拉高,速度相當緩慢,這一上下來回費時半小時。從博物館往外看景觀時,這座橋也是相當顯眼的地標。

IMG_3892 IMG_3924

葡萄酒博物館在2016年才剛建好啟用,據館方自己的簡介這是歷時七年的準備,樓高十層,建築外觀很像是紅酒的醒酒瓶,設計前衛新穎,處處可見設計巧思。主要的展覽區在二樓,導覽方式相當科技化,每人發給一個導覽機,像是手機一樣,走到有指定標誌的地方掃一下就會開始講解,可能是太先進,或是館方想讓過程變得有趣點,過於強調與用戶互動,多加了一些不必要的功能,導致很多人不會使用,但又因人多在後面排隊,不好佔據位置試用而放棄,平白錯失了很多有趣的內容。

進館第一站是介紹世界知名的葡萄酒區,此區簡介氣候、緯度對葡萄農作的影響。除了發源地歐洲外,還有所謂新世界(New World)的產區像是美國,讓人驚訝的是日本富士山腳下所產的葡萄酒也小有名氣,套一個侍酒師說的話,日本是什麼都想做到完美極至的國家,他們的威士忌能做這麼好,葡萄酒也可以。

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在看葡萄酒的歷史區,葡萄酒可追溯到八千年前,從埃及希臘到其他歐洲國家開始種植,與宗教習習相關,因此許多酒莊的名字與基督教相關。其中有個區特別詳細介紹了19世紀的蟲害,根瘤蚜會侵蝕葡萄樹的根部,導致了法國葡葡樹幾乎全體滅絕,間接導致法國當時經濟上的重大打擊。後來是發現根瘤蚜來自美洲,而美洲的葡萄樹對於根瘤蚜有抗體,於是以接嫁方式種植,才得以控制蟲害。其他內容還有介紹葡萄酒界的黑社會事件,例如舞弊、酒中滲水等,也有汽泡酒的由來、以及各種爆破意外…等等,內容豐富有趣,讓我們流連忘返。

逛完歷史區後,有各種嗅覺測試,記得曾經看的一部漫畫,形容紅酒的香氣,詞藻之華麗讓人大開眼界。水果類的像是黑莓、柑橘、覆盆子等都滿好認的,煙燻、香草、焦糖等也能理解,但比較特別的是皮革味、橡膠味等,感覺還是很難拿來形容紅酒。

因為在之前花得時間太多,逛得渾然忘我,發現時間不夠,只能跳過中間幾個展區,直奔有興趣的幾個點,其中有個「與專家對談」,可以選不同的專家陳述不同的議題與常識,像是如何選擇紅酒、紅酒的定價、如何購買品質好的紅酒…非常貼近生活化,從而學得紅酒的價格是由品質及稀少性來決定;得獎的酒只能說有一定品質,但一般較高級的酒莊是不願意參加競賽的;在酒莊直接購買最好,運送過程中有很多不可控因素,所以在超市購買的品質較不穩定。另外有兩個大型白色餐桌,以投影機燈光效果講述傳統法國餐與紅酒的關係,例如正式的法餐一般配有五個酒杯,順序是從酒精濃度淡的到濃的,可惜我們時間不多,沒有辦法一一細究,心中感到非常惋惜。

IMG_3914 IMG_3920 IMG_3915 IMG_3918

拖到閉館的那一刻,我們一步三回頭地離開,實在很想隔天再訪,後來算算時間真的不夠,只好留點念想,留著以後再訪。最後一站是樓頂的品酒行程,含在門票中,一踏進樓頂,只有滿心的贊嘆,好美啊!圓型的大樓,挑高落地玻璃窗,中間一線型的吧台,一望無際的藍天白雲,讓人心神舒暢。

IMG_3942

抬頭一望是一整片的空酒瓶,燈光效果配上吧台一整片的鏡子,折射陽光後使得整層樓光彩炫麗,使人忍不住拿起相機猛拍,品酒反倒成配角了。

IMG_3932

一樓賣酒的商店陳設設計也是令人眼睛一亮,數大就是美,架上陳列的葡萄酒按產區排排站,像是走進藏書豐富的圖書館,比起一般的商店多上太多的選擇,讓人忍不住有掏錢買下的衝動。

IMG_3945

我們在館裡待上四五個小時,覺得只完成不到一半,若是對葡葡酒有興趣的人,這裡絕對值得停留一整天。

博物館網站: http://www.laciteduvin.com/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希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