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een Shot 2019-01-06 at 10.15.34 AM.png

iPad Pro加上鍵盤和筆,整套買起來和筆電價格差不多,蘋果自己打上的標語是「像是個電腦、確又不像其他的電腦 (Like a computer, unlike any computer)」,我覺得蘋果自行定位得還滿準確的。

自從加入蘋果的行列後,先後已經買過各種版本的大iPad、迷你iPad、各系列的手機、家裡桌上型電腦,唯一沒用過的就是蘋果的筆電。平時在公司和在家裡有桌上型電腦,出門在外有手機和迷你iPad,會使用到筆電的時間相對較少,一般只有在出外旅遊時會帶著,以防萬一有臨時性的工作需要。

因為工作上都是使用 Microsoft Office,Mac 版的Office剛開始使用時不是很適應(但用習慣了後也沒有覺得有什麼太大的差別),選擇筆電時還是決定買Window系列的筆電,做了研究後,同時結合「重量輕、低價格、高評價」三者後,決定購入 Dell XPS 13,重量約為 1.3公斤。Dell XPS13 表現符合預期,沒什麼不好的地方,出門旅遊都會帶著它,搭配迷你iPad和手機,基本上都能滿足各種需要。

直到最近工作型態改變、工作量大幅增加,不想在公司待到太晚的情況下,思考要如何再擠出更多的時間。每天在火車上的通勤時間約為2小時,平時都用來吃早餐、補眠、或使用迷你iPad看書、看新聞,反省了一下,其實可以更好地利用這兩小時,此時筆電就派上用場了。

背了一次Dell XPS 13上班後,覺得實在還是太重,於是開始努力找尋最輕薄的筆電,目標設定必需低於1公斤,有了這個限制,選擇變得非常少,加上考慮到評價、售後服務,只剩三星的Notebook 9 (862克) 和蘋果13吋的 Macbook (907克)兩種選擇,考慮到蘋果強大的同步功能,立即拍版選定蘋果13吋的Macbook。就在準備要出手時,意外發現有文章在討論iPad Pro取代筆電的可能性,詢問之前買了iPad Pro的同事,同事給予了負評,認為iPad Pro難以取代筆電,講了一堆理由勸退,其中最讓我擔心的是iPad Pro配上藍芽鍵盤直立時非常不穩,想在搖晃的火車上還只能放膝上就更不用說了,這一下就打消我的念頭。原本下定決心要買13吋Macbook,要衝去買時得知Macbook是2016年出產後沒有再更新,讓我又猶豫了起來…

就在此時,在蘋果店裡意外發現最新版的iPad Pro,加上新版的藍芽鍵盤 (Smart Keyboard Folio)和第二代蘋果鉛筆,在店裡試用時感覺好像還不錯,已經沒有前版iPad Pro站立不穩的情況發生,鍵盤打起來也還算順手,蘋果鉛筆和在紙上寫的流暢度差不多,可惜的是沒有Office可以試用,回家猛做研究時發現因為商品剛出爐,網路上都是在分享舊版iPad Pro的使用情況,沒有太多人討論新版iPad Pro,有兩三篇開箱文將技術細節寫得非常清楚,可能是寫文的人工作性質偏重寫文案、編輯圖型、音樂、照片等方面的測試,對我所關心的Office功能則無從比較參考。

後來有一天剛好在火車上看到有人在使用13吋的版iPad Pro編輯PowerPoint,我鼓起勇氣去搭訕詢問,這位路人說他自己還有一台13吋的Macbook,但自從買了iPad Pro後就沒再開過Macbook了,他對於iPad Pro非常滿意,若是要在Macbook和iPad Pro二選一,他建議我考慮買iPad Pro。當時在iPad Pro和Macbook兩者間猶豫不決,這個回答給我了一個定心丸,於是決定購買iPad Pro。

最後在比較12.9吋和11吋的iPad Pro時,比較螢幕大小、手感、重量、價格各方面,12.9吋的鍵盤比較接近蘋果鍵盤的大小,打起字來感覺比11吋稍微舒服,當做筆電使用時12.9吋螢幕明顯勝出。然而不使用鍵盤時,拿著iPad閱讀螢幕則顯得太過龐大(加上螢幕解析度良好,一公尺外的人都能看到螢幕的內容) ,重量較重也難以像迷你iPad一樣可以單手拿住。多方比較後,還是決定以重量做為最後選擇的關鍵點(這也是當初想換筆電的初衷),11吋iPad Pro加上鍵盤和鉛筆重量約780克。

在使用一個月後,總體而言相當滿意,因此也分享下自己的經驗供參考。先說總結的話,iPad Pro適合已有桌上型電腦(或已擁有重量較重的筆電),想利用零碎時間來增加生產力的人當做筆電來使用

iPad Pro的強項:

.輕薄短小:這點沒有任何可能可以被筆電取代之處。
.開機立即用: 展開鍵盤,臉部自動辨識、打開文件,一氣呵成只要數秒。筆電即使是在短暫休眠,重新開啟還是要等一會兒,兩者可能也是差別30秒的時間,但是感覺真的差很多啊!
.配件強大:蘋果鉛筆和鍵盤以磁鐵方式吸附、充電的設計讓人印象深刻,雖然鍵盤還是有那麼點頭重腳輕,但在膝上放個包,立在包上還是滿穩的。蘋果鉛筆並不是對每個人都很有用,我自己是需要經常審閱文件的人,在沒有iPad Pro之前都是把文件印出,拿紅筆在文件上書寫修改。使用蘋果鉛筆完全和拿筆一樣有真實感,但是不用再印出各種文件,可以在拿蘋果鉛筆來修改後馬上以電子郵件發回原作者,效率大增。
.電池及性能方面表現非常不錯,速度快又不需常充電,這方面整體表現比筆電好。
.不發熱、不需散熱:這對大部分的人來說可能是個雞肋,但是對於需要把筆點放膝上的人來說還是很有差別的。

iPad Pro的弱項:

.要在iPad上使用Office只有一個方法,按月或按年付費訂閱Office365,iPad版的Office功能沒有機上版那麼完整,僅有大多數常用的功能。目前使用Word沒有太多的差別,對於重度編輯PowerPoint的人來說,肯定沒有筆電來得方便,而Excel缺乏了Pivot功能是個大缺陷。
.沒有滑鼠:全靠觸控,剛開始使用時要不停地試手感,手指不夠靈巧的人會很討厭使用觸控方式來編輯PowerPoint文件。
.最讓人不滿意的是藍芽鍵盤不支持第三方開發的輸入法,若想使用嘸蝦米打字只能用虛擬鍵盤,原本想在通勤時間更新部落格的計劃落空。

就如同在火車上遇到的路人所說,自從使用iPad Pro,就再也沒有任何動力要去開啟筆電了,某種程度上來說,iPad Pro的確是替代了我對筆電的需求,雖然上述缺點滿明顯的,但整體而言我對iPad Pro評價還是很高,值得推薦給想更好利用零碎時間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希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