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蓋版廣告請至新網站: https://celiainusa.wordpress.com

不論如何,在國外看醫生都是很讓人不情不願的一件事
因為身在國外凡事都得靠自己,危機意識會比較強一點,不管自己身體好不好都會投保
久聞美國醫療費用的可怕,投保醫療險每月要上百美金,但還是買了心安
美國的醫療險是不含眼科和牙科的,「牙痛不是病,痛起來真要命」這句話讓我選擇要外加牙齒的保險
因為是參加團保,可以選擇的也不多,也沒認真看內容,根本不清楚自己的保險到底包含了什麼
本來是想回台灣的時候再看牙醫就好,直到泡芙的一顆牙在痛才開始收集有關在美國看牙醫的資料

我在網路上找有關在美國看牙醫的經驗,95%以上都是偏負面(費用貴、分次治療、難預約…),讓我是有點擔心
我們家樓下就有一家牙醫,是我們保險公司的in-network,預約也不難,醫生真是勤奮工作,居然約到一早七點半
只需要病人的社會安全碼和保險公司發的保險卡,即可確認承保內容

後來泡芙看完牙醫回來一臉大便,非常不高興告訴我醫生說他需要做牙冠(Crown)
因為他那顆會痛的牙已經蛀得太深無法補牙
我一聽,腦中就浮現錢錢錢…
在網路上看到的文章立即躍上心頭,會不會是因為看我們有保險所以把他說得很嚴重想賺錢?
這種事情太難驗證了,每個人遇到的情況不相同,是否被開價過高也無從比較起

基於比較心態,我決定也去洗個牙,看看醫生怎麼說我的狀況
過去幾年我都是固定半年向牙醫報到,第一次隔了快一年沒洗牙,心裡是七上八下
每次都是要去看牙醫時才開始後悔平時沒好好刷牙

一進去就先填病歷表,除了個人資料外也要填病史
醫生問我此次前來是牙齒有什麼毛病嗎?聊沒兩句就說先做個X光檢查
在台灣通常是醫生先目測,再決定部分做X光,通常是後面的臼齒區
但美國是做全口X光,相比之下是很仔細,機器設備也比較先進

開始洗牙時發現和台灣差很多啊~
我之前跟了快十年的女醫師非常溫柔,可以說是幾乎沒弄痛我過
這次也遇到女醫師正高興,沒想到他動作如此粗魯
在台灣洗牙多半只有用超音波洗牙(就是有水會噴出來的)
這裡洗牙用了三種,除了超音波洗牙,還用了噴沙洗牙(感覺有點像在替車子打蠟、拋光打磨),噴沙洗牙完會用牙線再清一次
最可怕的還是用金屬的勾狀器具(專業術語好像是叫牙周刮子),活像是拿湯匙的尖端處刮黏在鍋子上的髒東西一樣磨呀磨的
弄完時滿口鮮血,醫生居然還說我的牙齦好像很敏感
明明就是大嬸用力過度…好像真的在洗鍋子一樣 (不過泡芙說不痛耶,難道真的是我的問題?)
不過我後來看到文章才知道,原來用牙周刮子是正常的,而且比較花時間,需要特別訓練,難怪在台灣都只是用超音波洗牙
最後醫生宣布,我的牙齒狀況很健康,沒有任何問題
總共有兩個醫生(其實一個只是專門做洗牙,不是真正的牙醫)看過都說沒問題,相比之下確認泡芙是一口爛牙,不是醫生想賺錢啊~

看看第一次洗牙的收費單據(建議主動索取)總共$278
Code 150 Comprehensive oral evaluation $70
Code 1110 Prophylaxis $88
Code 210 Full mouth X-rays $120
想知道code所代表的意義及內容,請見這裡

我有看到網路上有人抱怨Code 150是個定義不清的費用
有的醫生只花不到1分鐘,到有的花45分鐘都有,也就是為何有的人有量血壓的經驗等等
的確,我只能很概括的說,這個有點像問診費用
其實沒說什麼,只是填填問卷,醫生問你那裡有問題,這筆錢就輕鬆落袋

Code 1110就是指洗牙費用,我想除了Code 1110外應該都是第一次診療才會花到的錢
若自費的話,應該是可以請醫師只做單純洗牙

我們為了要比較這家診所開價是否合理,另外致電給其他家的診所問價錢,而其他家診所不願意告知,連大概的數字都不願意講
我們又致電給保險公司,問他們正常的洗牙價位多少錢,他們居然也答不出來,還說反正保險全額付,我們去了之後再要求詳細的單據給他們,才能告訴我們價錢合不合理(都去被削了才告訴我們不合理有用嗎?)
我想這真的是個黑盒子的市場
若換另一家診所,不知道會不會又要再付一次 code 150 的費用

另外針對泡芙要做皇冠的那顆牙,牙冠的材料我也稍稍做了研究:
1)貴金屬 Full Gold:雖然叫Full Gold,但都是合金,純金是不可能的,質地會太軟,材質含貴金屬60%以上且含純金40%以上者才可以標示為貴金屬 Noble/Precious metal alloy,是最堅固耐用的種類,但外觀不好看
2)外瓷內金 Porcelain-fused-to-metal:這是個有著堅固的金屬又顧及外觀,缺點是若內部的金屬有劣質金屬,牙齦久了會變色
3)非金屬 Metal-free restorations:通常就是指全瓷,主要是外觀好看,價格最貴

這家診所除了口頭上給了大概的估計費用外,過了一週保險公司寄來一份由診所提供詳細的報價
有含牙齒的編號(見附圖)、Procedure code 及名稱如三面合金填牙Three surface amalgam、雙面複合樹脂填牙Two surface composite posterior等等
牙冠部分只給付50%,要分兩次進行,是用外瓷內金(只有這個選擇),自費約$600多,台灣有健保給付的情況下,也差不多是這個價位,這樣看來好像也滿合理的
填牙部分,一顆三面合金或複合樹脂的報價約$200,保險公司給付80%
感覺不太合理,貴的反而自己要付多一點,又不是為了美容,我想應該沒有人愛做根管治療吧!?有點本末倒置 (就像是腳扭到付80%,腳斷掉只付50%)

綜上所述,在美國看牙醫的建議:
1) 貨比三家不吃虧,問問身邊的人有沒有推薦的診所,若問不到就上網查
2) 去之前要問清楚整個程序及最少要花多少錢,請對方事先報價,並問清楚整個療程要分幾次執行
3) 做完之後要求詳細break down的收據,上網核對一下code以了解什麼程序花了多少錢,是不是合理
4) 牙齒狀況不佳的人建議要投保,雖然說做牙冠自費的價格不如飛回台灣做,但是要預約、訂材料、及術後可能的併發症等等,要待在台灣夠久才行

此外要提的是,要再次讚揚台灣全民健保是個德政呀~
再者,平時真的要做好清潔牙齒的工作,牙線很重要,按時洗牙也很重要,平時不做好,看牙醫時自然就要大失血
省了小時間及麻煩,換來疼痛與大把銀子,得不償失啊!
還有還有,希臘的牙醫品質看來真的不太行
之前泡芙在希臘看牙醫時,就說不同的牙醫講的完全不一樣
這會兒醫生說他很多地方填補的很不好,用的材質品質也很差,要弄掉重做
但同樣的醫生看我的補牙情況就說我的狀況優良
除了是我個人衛生比泡芙好之外(最大的差別在於牙線),牙醫補牙的技術和材質也是有差的啊!台灣真是又便宜、品質又好,台灣讚啦~

附圖:

Source:http://www.dobrydental.com/emergency.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希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