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蓋版廣告請至新網站: https://celiainusa.wordpress.com

接續:【希臘.心情】我看希臘危機(上)
有興趣可以先看一下希臘近代史:德國納粹入侵希臘暴行 & 從希臘財政危機談民主政治的缺失

照上篇的結果看來好像希臘一副是雖到底了的態勢
我試著從另一個樂觀的角度來看看希臘
希臘除了著名的觀光業,依據不負責任統計,希臘還是世界前五大的船業王國、 世界前三大的橄欖油生產國
除了坐著不動會有天上掉下來的旅客外,希臘在很多方面是有潛力的,比如說紅酒業、農業、酪農業
可是為什麼除了在希臘以外在市場上都看不到也沒聽說呢?因為好東西都沒有流出去啊!

我喝過泡芙爸自己釀的紅酒和泡芙朋友家自製的橄欖油,他們純為打發時間和興趣的小量製作
當作禮物送親朋好友,頂多再接一點點小訂單 (這個也是所謂的地下經濟啊~)
只因有好天氣和好土地,如此非專業的人士都可以做出如此美味的成品
在美國買再貴的有機蔬菜,也做不出一盤到位的希臘沙拉
蕃茄無味、黃瓜不鮮甜、更不用說非得靠很昂貴的進口橄欖油
就這部分我可是看好希臘這未受太多Marketing及科技洗禮的地方啊~

當看到習慣在科技世界生活的人抱怨希臘如同科技的沙漠 (包括我自己)
往好處想,希臘這種某種程度的「未開化」在所謂「比較先進國家」中保留了比較傳統的生活方式
在人口只有台灣一半,又有這麼多地方「未開化」加上行政效率如此不彰的情況下就有和台灣差不多的生活水準
若希臘人再加把勁是很有機會成長的

一言以蔽之,我看到正面的希臘在其所擁有的自然資源和其人文價值
當然很多國家都有不同豐富的自然資源,加拿大、澳洲、紐西蘭...
但希臘有著顯著不同的歷史背景,不同於這些「新發現的大陸」,希臘有著數千年的文化背景
世界文明的古國帶來的不是只有剩下一堆亂石的遺蹟
中國和希臘可以說是超級文明古國,雖然一個在東一個在西,但很驚人的是兩者有著非常類似的文化
除此之外兩者在近代也飽受戰爭、政爭的摧殘,希臘歷經被他族百年統治後的獨立戰爭到二次大戰、內戰、軍事獨裁,一直到1974年才真正開始自由獨立
這樣的一個民族我認為其骨子裡還是很有韌性的,也許近百年以來的動亂讓人們養成活在當下的狂歡文化
但其以家庭為中心、宗教與生活的緊密相連,是一個潛在看不見的價值

希臘與我們所熟悉的世界,休閒娛樂方式很不同
泡芙的休閒娛樂是夏日在海邊游泳、參加船隊和同事們租遊艇自己開船去島上玩
春、秋天騎重型機車上山,也可以一路騎去義大利或是去泛舟,冬天則是滑雪
而且這些活動都不需要很有錢才享受得到
我經常很納悶,歐洲人工作時數這麼短,可以創造出這麼多產值,亞洲人的超時工作真的是做心酸的

除了單純的享樂以外,泡芙有自己的獵槍會獵小鳥和野兔
家人會種菜、養豬羊雞,重點是這些謀生技能都不是他們本身的生活重心 (都各自有其他的工作)
試想有一天我們所熟悉的世界,因為天災而有所改變時
生活在大都市的我們,除了會用電腦以外,還會做什麼呢?

若光從數據來看,希臘的確是個消費導向的經濟 (人民只會花錢不會賺錢)
深入來看,希臘人很多是自給自足的,的確是沒有大量的出口商品去賺錢
從另一個指標來看,如果這個國家沒有經濟成長的機會,大量的移民不會湧進希臘
在雅典的街頭上會發現有非常多的外來人口,很多是從東歐、俄國來的,在他們的眼中,希臘自有其吸引力
再看到中國想以支持其債務的方式換取中國企業在希臘投資條件的放寬
至於中國看到了什麼機會,我就不得而知了

退幾步來想,希臘若在這三五年走不出谷底,最差最差就是被踢出歐元區 (雖然大家都認為機率微乎其微)
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的,很多國家是歐盟成員之一,但不是歐元體系 (例如:英國、瑞典、捷克…等等)
或是以歐元作為實際貨幣,但它們和歐盟之間沒有任何法律上的協議,沒有參加歐洲中央銀行體系 (例如:摩納哥、黑山共和國、梵帝岡…等)

希臘的生活常讓我想起漁夫與富商的故事,若希臘真如美國這樣發展起來
可能蔚藍的地中海被油給污染、羊有瘋羊症、橄欖被DNA改造愈來愈大顆、小島的藍色圓屋頂站滿了基地台…
老實說,雖然我痛恨希臘的效率不彰,但總而言之我還是喜歡那純樸且未受太多科技洗禮的環境啊~

寫完後覺得自己好像在寫報告…
那麼結論就來個【展望:負面, 建議:繼續持有】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希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