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

安曼是約旦的首都,也是進出約旦的主要關口,從約旦去以色列可以選擇在安曼搭機,或是經由陸路的北中南三個關口跨境。在查了網路上為數不多的文章分享,感覺陸路過關十分麻煩,但是若要搭機,價格又十分昂貴。兩相比較下還是決定搭巴士通過中部關口去以色列。

十分感謝網路上有熱心網友做了非常詳細的分享,讓我們有點頭緒知道如何順利過關,雖然實際情況與文章所述有些許不同,至少也有心理準備而不感到慌張。

JETT巴士一天只有一班車在清晨6:30出發,我們為了不想遇到任何意外錯過班車,決定住在車站旁的旅館7 Boys Hotel,從旅館步行到車站只要1分鐘,前一天可以在巴士站先買票(需出示每位乘車者護照,每人11JD,收信用卡),我們買好票後心裡也比較安定。

從安曼到中部關口大約45分鐘的車程,整體過程和網友所述大致相同,到了過境關口後,因為標示不清,也沒人解釋,且改變地點(網友的經驗是在出境大廳"Departure"),但我們先被趕去VIP出入境區驗行李,行李過完X光又莫明奇妙被趕出大門,全程沒人指揮,工作人員也不說英文,還是看著一團混亂後沿路問人,才拖著行李跟著人群走到入境大廳辦理出境(這完全沒有邏輯啊!)。

因為我們一頭霧水,加上動作慢,等我們到達入境大廳時,已經有好一堆人在一個窗口寫著Passport Drop Off 排長隊,我觀察下人群,大家手上有一張白色小張手撕的紙,自己跑去窗口要來後,填好內容和護照一併交給海關人員,然後在Passport Pick Up 窗口會叫名字。 在叫到名字前可以去另一個寫著Custom的窗口買離境稅印花,每人10JD (只收現金),等叫到名字時可以把印花交給海關人員。 (說到離境稅也是滿坑的,網路上的遊記中,每個人分享的離境稅價格都不一樣,事先去查了約旦觀光局的網站寫著8JD,JETT巴士站的人和旅館的工作人員,信誓旦旦地說不需要繳離境稅,甚至有的連離境稅是什麼都不知道。雖然不想留約旦幣,但還是準備的稍多一點以備不時之需。)

海關人員會等大部分的人交完護照後,叫大家跟著他走 (此時上廁所的人就悲催了…因為說走就走也不給提示),帶到外面某台巴士後就趕大家上車。坐在車裡好一陣子後,有人上來收過境巴士的錢,若是坐JETT巴士來關口的人,只要把手上的票交給對方即可。再等一段時間還有人陸續上車,最後海關人員上來一一唱名發還護照。

整個過程亂七八糟,沒有任何說明,全靠之前看仔細網友的文章來猜測,一路上有一頭霧水的觀光客們問旁邊的人各種問題,像是護照沒拿回來正常嗎?或是買JETT巴士票的人不知道可以不用再付過境巴士的錢,又交了一次錢等等…(再次感謝網友的分享。讓我們沒有這方面的問題)。

簡而言之,總共有三段過程:

1) 安曼市區 - 約旦關口 (JETT巴士)
2) 約旦關口 - 以色列關口 (JETT過境巴士),和前一段的車不同,所以所有的行李都要拿下車,經過安檢後再上車。
3) 以色列關口 - 耶路撒冷市區 (小巴士),若事先未有任何安排,入境後只有一家共乘小巴士可選,沒有大巴或計程車可供選擇,可以收約旦幣和以色列新謝克爾。中間會經過一個崗哨站,有軍人上來檢查護照。

在以色列關口換匯時,看到ATM的標示,換錢後才發現和想像的不一樣,是人工輸入電腦操作的,我們先換折合美金100元的以色列新謝克爾,兩天後才在銀行帳戶上看到與市價相差甚大,相當於付了12%的佣金和匯差 (也就說換100美金其實最後拿到手的現金只有88元),非常不划算。


7 Boys Hotel

這裡的地點不算好,但離市中心也不算遠,好處是可以免費停車,最重要的是離JETT車站近,樓下也有幾家賣雜貨及吃食的店。旅館本身有點破,也有點髒,和網路照片差得很多…但已經是車站走路能到的距離範圍內能找到最好的旅館了,價格相當便宜還含早餐(一般早餐從7:30開始,但要趕早班車的話,旅館可以提早準備早餐,也算是相當貼心),考慮到價格也實在也沒什麼好抱怨的。選擇入住要有心理準備。

地址:King Hussein Street Building 232, Amman, Jord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希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