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
瑪雅遺跡是到坎昆必然要去的週邊景點之一。坎昆附近有三個著名的瑪雅遺跡 - Chichen Itza, Tulum 以及 Coba。Tulum 和 Chichen Itza 都曾經是有著輝煌歷史的城市,Tulum 緊靠加勒比海沿岸,在十三至十五世紀顛峰時曾是個重要的港口要塞,是三個瑪雅遺跡中最後建造的城市。而 Coba 有著瑪雅文化中最高的建築物,且准許遊客爬上金字塔。三個遺跡各有特色,一時難以選擇,但大多數人一致推薦Chichen Itza,主要原因是其被為世界遺產外,名列世界七大奇景之一,整個遺址範圍較為龐大,可以看的內容也比較多。

原本考慮自行開車前往後在當地聘請導遊,後來看到有個很特別的旅行團標榜在清晨出發、早上八點到達以避免接近中午日曬及擁擠人潮的小型旅行團(12人以下),兩相比較之下參加旅行團省了不少麻煩,價格包午餐飲料及豪華車接送,覺得也滿划算,於是就決定參加旅行團。非常幸運的是,當天就只有我們一組遊客,導遊變成我們的私人領隊,也因此服務得相當週到,導遊自稱是瑪雅人,除了介紹遺跡外,還聊了很多其他墨西哥歷史文化相關的話題。聽著導遊的介紹,慢步在整個遺址走一圈不到一個小時,加上其他活動及午餐,整個行程約3-4小時。

墨西哥在西班牙人入侵之後,全面進行殖民,禁止說瑪雅語言,並強力推行基督教,瑪雅文化在當時幾乎被滅絕,而這些瑪雅遺跡是在雨林中廢棄幾百年後才被發現的,整個遺址範圍很大,金字塔、球場、神廟是重點,園區內沒有提供導覽或任何文字立牌,若是沒有導遊解釋,光是自己走馬看花是沒有辦法理解的。我們之後也探訪了坎昆的瑪雅博物館,也許是世人對瑪雅歷史文化的認知真的太有限,令人失望的是博物館裡的內容乏善可陳,連最基本的瑪雅日曆都沒有任何介紹。也因此這種依靠口耳相傳的歷史,導致問十個人說出十一個不同的故事。光是Chichen Itza的歷史,一路上問了無數當地人,每個人的答案都相差甚遠,導遊說他的訊息都來自於自己家族的代代相傳 - Chichen Itza是建於西元前2500年至3000年,這和網路上相傳的西元前600年到1000年有很大的差異。

Chichen Itza 原本是瑪雅文,由西班牙人翻譯 (取聲調) 而來,Chichen 的瑪雅文是指「圍繞在井邊」 (Around the well),Itz 是指「有神奇力量而有智慧的人」,也可以說是類似古代巫師/祭師之類的人,a一字是「水」,合起來就是「圍繞在井水邊的有神奇力量之人」。雖然不是很理解為什麼要取這樣的名字,可以猜測是瑪雅文明中Chicehn Itza扮演著結合宗教、天文和醫學的中心。


影片觀賞 (Maya Planetarium)

旅行團費中包括約20分鐘長度的影片,介紹瑪雅人的神話故事 (他們相信玉米是生命之源,相對於中國人的盤古開天,瑪雅人則是由玉米神生出了雙生子,後來分別成為了太陽和月亮,兩兄弟因為踢足球,球掉進了一個地方,進而發現了以為已死去的父親,然後進行了一系列的善惡大戰等復仇的故事)、瑪雅曆法簡介、以及Chichen Itza金字塔在古代的作用。

瑪雅先進的曆法雖然廣為大眾所知,但具體理論與內容可能太複雜,在影片僅以非常粗淺的方式幾分鐘帶過,先是介紹瑪雅的二十進位,一個月為20天,一年18個月共360天等等,而在博物館更是隻字未提,據導遊說在傳說世界末日的2012年12月21日,其實是剛好完成瑪雅曆法一個完整周而復始的循環,那一天盛況空前,聚集了近5萬人一起度過。


金字塔 Pyramid of Kukulcan


Chichen Itza中最雄偉壯觀的就是金字塔,金字塔有91個階梯,主要作用是觀察天文星象,聽說每年在特定的時間點,當太陽下山之時,金字塔的階梯都會投下三角形的陰影,遠看就像是一條大蛇。蛇影隨著陽光的移動看起來像是在蠕動著爬下階梯,蔚為奇觀。


球場 The Ball Court

球場兩側各有一個很小的環狀物,像是橫放的藍球框,好在前一天在Xcaret Park看了晚上的表演,了解到古代瑪雅人是如何踢足球,不然光看這空球場真的很難想像。


市集 The Market

一群分布均勻排排站的石柱,據導遊形容,原本應該是有屋頂覆蓋的,很難以想像這麼密集的石柱,哪兒來的空間做為市集?


除了看看留下來的遺跡,導遊拿出個小本子形容古代瑪雅"皇帝",為了要讓他和普通人有所不同,從小就要做"整型",用木板把他的頭壓扁,原本正看著遺跡遙想當年,這段故事來得有點跳躍…


在繞完遺跡一圈後,導遊帶我們拜訪這位世代傳承的瑪雅巫醫,示範古代瑪雅人治病的過程,先用樹脂燃燒出白煙,巫醫近身用指頭沾水在我們的頭上點一下、再拿著樹枝在我們身上邊甩邊口中念念有詞,據說是可以趨邪治百病(小病像是頭痛感冒之類的),至今還是有少數人仍相信巫醫,感覺和台灣廟裡的符水有異曲同工之妙。


中午在園區內的飯店餐廳吃自助式午餐,除了當見的墨西哥菜,有一區尤卡坦菜, 有人示範現做傳統的玉米餅,口味和超市買現成的玉米餅很不一樣。


在墨西哥有草叢的地方就有蜥蜴,據導遊說早年很多人喜歡獵食蜥蜴,烤來吃相當美味,口感像是雞肉,但是實在是太小了,處理起來很不划算。


旅行團資訊:

Grey Line 12人以下小團體,每人100美元,使用賓士車接送相當舒適,清晨5:45出發,導遊兼司機替我們準備了簡單的早餐三明治、水果、果汁和瓶裝水,價格包自助式午餐,整體來說服務品質很好,值得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希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