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可以說是我人生中最慘淡的一年。倒也不是因為新冠疫情,很多不好的事都是從2019年開端後延續下來的。2019年對我和泡芙來說,都是個不甚美好的一年。

我的工作從2019年開始發展不順利,手上多個重要的項目不是胎死腹中,就是因為各種原因拖延,最後全拱手讓人,職業發展進入高原期,近兩年的發展基本停滯。而泡芙爸在2019年初被診斷出肺癌後,病情快速惡化,11月底過世。泡芙在生日的那一天緊急搭機回家,人還在機上時泡芙爸就走了,兩人沒來得及見到最後一面。年底我們回希臘陪伴泡芙媽,舉行了泡芙爸的追思儀式,在2020年1月帶著沉重的心情回美。2月中國疫情升級,緊接著3月換紐約的疫情大爆發。3月股市大跌,我們停損賣掉退休金帳戶裡所有的股票,賣在最低點,至今沒再回補,可以說是近年來做得最蠢的投資決策。3月中之後開始在家工作,工作時數因溝通成本變高而大幅拉長,大量的電話會議讓我們兩人必需分開在不同房間工作,除了中午吃飯以外,竟然忙得一天都見不到對方。泡芙的公司全員減薪,對於工作前景感到焦慮。而我的老闆因為不習慣在家工作見不到人,缺乏信任感和安全感而變得極度情緒化,影響了整個團隊的工作士氣,近一整年接收老闆和同事們的負面能量外,固定的獎金也都減半,心情相當黑暗。

6月中因爸爸發生意外,我趕回台灣,歷經喪父之痛,8月回美。之後的幾個月心情才漸漸回復平穩。我和泡芙同時經歷了工作上的不順利和至親的離去,好在我們都很堅強。若是說2020年有什麼好事,也是有的。首先,我們都很健康,都還有工作和穩定的收入。比起許多人必需堅守崗位或身在前線,我們整天待在家動動手指網購,不用出門接觸人群,有吃有喝不擔心生存和健康,也沒有什麼好抱怨的。

聖誕節去了一趟教堂,從未見過如此冷清的情況,以往在重要節日坐滿的教堂,竟然只來了五六個人。神父問候我們時也是問兩個問題:你們身體都健康嗎?還有工作嗎?我們都說是的時候,神父很欣慰地說我們很幸運。對此,我們都感到感恩。

除此之外,2020年我們達成了人生的另一個哩程碑,就是我們成立了自己的公司。

我們兩人在高強度、長工時的金融業,多年來每天工作超過12小時,工作佔據了我們大部分的時間,週末有點空閒時只想窩在家休息,除了一年休兩、三次長假安排旅行之外,可以說是沒什麼生活樂趣。

過去幾年在美國站穩腳步後,隨著美國經濟和金融業一起快速成長,沒有太多時間研究投資,存款累積到一定金額時,我們把資金投入房地產,為了省錢,房子的重整維修都是自己動手,誤打誤撞也就開啟了我們的房地產投資事業。房地產是個資金密集度高,技術門檻低的行業,滿適合我們這種沒有時間打理投資的人。2019年我們第一次買進一個屋況很差的公寓,為了長期的發展,我們自學裝潢翻修。每週上班之餘,下班時間和週末全都在工地裡度過。整個過程極其痛苦。

沒有經驗的我們,上網搜尋資訊,去賣建材的商店時請店家推薦各類技師,遇到好心的前輩也會分享他們做工的經驗並給予我們建議。中間也犯了些錯誤,整個工期長達半年多,邊做邊摸索的同時,也試用不同的技工以開展人脈建立自己的班底。自己動手做的好處是對於裝修材料的認識、所需人工及費用都能夠有更精準的掌握。不得不說,在看到成品時還是很有成就感的。

2020年我們快速累積經驗,在確立了未來還繼續發展房地產行業,為了將事業和個人分開,成立了公司以開創自己的副業。

同時,因為疫情在家長時間工作,我們天真地做了個重大決定,翻新我們現在住的公寓。邊住邊翻修是個超級痛苦的過程,預算還不停上修 ,原本只想換廚房,廚櫃顏色選了後發現地板也要換,地板換了牆也得配色,考慮到牆面時不如也做了天花板,都換新了後發現家俱顯得舊了也需要換新。如此一來不但工作比預計地多更多,錢也像流水般地花出去。2020年底,就在家裡一片狼藉的混亂和灰塵中度過,唯一能期待的是,2021完工後總能提高些生活水準,希望疫情能趨緩,讓兩年沒有旅行,只有工作(包括上班和副業),身體和心理都很緊繃且疲憊我們能夠放鬆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希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